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雨田Garden

合抱之木,生于毫末;九层之台,起于累土;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中西方文化差异”------老莫讲座的主题  

2011-10-15 10:01:05|  分类: 雨田视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这是雨田为数不多的几次听个人讲座,尤其是要听老同学的讲座,而且又是在上海的后花园------松江新城,没有不去的道理,况且还有一位女士积极互动,于是乎在上海的个位数高中同学们借着主题加主题聚在了一起,雨田荣幸的很在上海都市有这么多位互敬的高中同学。

    老莫是雨田的知名校友,读书优异、阅历颇深、见识多广、为人善为,是雨田同届校友中的佼佼者。写到这里,一定有人会哈哈大笑,“中国人、中国文化”,雨田说的都是动听的言语,当中没有“但是”!这也是老莫讲座中的“中西方文化差异”中的一种类型,既:中国人一般是不会当面去讲一个人的不是,那怕是下属!就是讲也会是“先夸奖、后但是”,这在西方是很难如此。记的在宝钢工作时,西方人回复一件公事只有“yes ”或“ no”,不会像中文那样“已阅、请传阅、商议后决定”等,------差异,是种地域文化的差异。

    老莫的讲座多数是以其个人的工作阅历、细致观察和用心总结来展开,有很多经典的见识,听上去就是趣闻,是真实的“中西方文化差异”,这些文化差异在外交上表现的更淋漓尽致,“信不信,由你!反正我信!”

    经典之一是老莫的“安保风险评估系数”,这个“系数”在中国是看领导的官阶,更有可能是看派头,而在西方这个“系数”则是要进行分析、评估后进行定酌;经典之二是老莫的“领导分析”,“中方领导是高高地、高人一等;而西方领导只会是有些许不同,基本平等”,当然绝对平等是不可能地;还有在中国的企业文化基本是“把手文化”,在西方的企业文化是集体智慧共享。

    的确如此,不同的泥土养育出不同习性的人们,天各一方、人各有志!中西方文化差异大矣,常常在新闻中听到政府言语“求同存异”,而西方和美国政府是“一意孤行、打击异己、强势夺人”,他们有时候不再像“纸老虎”了!差异呀,差异!

“中西方文化差异”------老莫讲座的主题 - 雨田 - 雨田Garden
图文并茂,内容丰富!

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87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