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雨田Garden

合抱之木,生于毫末;九层之台,起于累土;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明天小满------第八个节气  

2010-05-20 13:15:35|  分类: 节气、节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明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八个节气------小满,其含义是“斗指甲为小满,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,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,故名也”。

 

    这时节的“北大仓”应该是麦籽粒开始饱满了吧。记得去年夏季去黑河的路上,看到的是一望无际的麦田、大豆,风吹时麦芽就象波浪一样在翻滚,大片的黄色大麦天地和大片的绿色大豆田地,其间有数排整齐的树木相伴,景色犹如仙境。

 

    在海埠村有许多“三分自留地”,立夏左右经常能看到些许老人在地里忙来忙去,有种种子、有翻地、有搭架子,作物的品种五花八门,竟管我常常询问种地人,依然不分“五谷杂粮、青菜、果树”,有兴趣看,无本事自己种地,有点“看人种地腰不累!”能看到地里长出苗、菜,感觉新鲜、有趣。

明天小满------第八个节气 - 雨田 - 雨田Garden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三分自留地,以菜为主

 

明天小满------第八个节气 - 雨田 - 雨田Garden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已经播种籽粒的三分自留地

 

    “小满不满,芒种不管”。“满”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,指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,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,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。

 

    不过今年华南的大雨早早来临,估计现在的田里不是蓄水,而是水涝,只能祝愿华南的夏收作物依然成熟,春播作物依然生长旺盛!

 

   从农谚上知道,现在是进入了夏收、夏种、夏管三夏大忙时期。这个季节还有许多好听的农谚

做天难做四月天,蚕要温和麦要寒,采桑娘子喜天晴,种田哥哥要雨天。

  小满三日望麦黄。

  小满十日满地黄。

  小满麦渐黄,夏至稻花香。  

  先种后浇较牢靠,先浇再种遭鼠咬。

  挖得深,盖得薄,结得棒子像牛角。

  播时拌种,幼苗喷药,防治技术要配套。

   《周书》:小满之日苦菜秀。旧社会农民每年春天青黄不接之时,要靠苦苦菜充饥。苦苦菜,带苦尝,虽逆口,胜空肠。当年红军长征途中,曾以苦苦菜充饥,渡过了一个个难关,江西苏区有歌谣唱:苦苦菜,花儿黄,又当野菜又当粮,红军吃了上战场,英勇杀敌打胜仗。苦苦菜被誉为“红军菜”、“长征菜”。我在海南常吃苦苦菜,苦中带涩,涩中带甜,新鲜爽口,很好的菜!哈哈。

 

小满养生:

    小满节气是皮肤病的高发期,如:风疹。故饮食调养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,常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,如赤小豆、绿豆、冬瓜、丝瓜、黄瓜、黑木耳、藕、胡萝卜、西红柿、西瓜、山药、鲫鱼等;忌食高粱厚味,甘肥滋腻的食物,如动物脂肪、海腥鱼类、酸涩辛辣、性属温热助火之品及油煎熏烤之物,如生葱、生蒜、生姜、芥末、胡椒、辣椒、海鱼、虾、蟹各种海鲜发物、牛、羊、狗、鹅肉类等。

 小满时节,万物繁茂,生长最旺盛,人体的生理活动也处于最旺盛的时期,消耗的营养物质为四季二十四节气中最多,所以,应及时适当补充,才能使身体五脏六腑不受损伤。

 

(注:网摘部分文字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5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