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雨田Garden

合抱之木,生于毫末;九层之台,起于累土;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项橐三难孔子------美丽的传说  

2010-03-25 22:14:37|  分类: 古人文明鉴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春秋时期孔子有一次与弟子们东游,车马行至齐地,大道边上有几个戏耍的玩童,有一童子立于路中不动。子路见状,停车呵斥道:小孩子怎么不让车呢?碰到你怎么办? 

    童子说:“城池在此,车马安能通过?”

    孔子探身道:“城在何处?”

    童子说:“筑于足下。”

    孔子下车观看,果见小儿立于石子、瓦片摆成的“城”中。

    童子问:“是城让车马,还是车马让城?”

    孔子笑道:“好伶俐的童子!请问你叫什么名字,多大年龄?” 

    童子答道:“我叫项橐,年方七岁。请教您是哪一位?”

    孔子答道:“我是鲁国孔丘。” 

    项橐惊道:“您就是鼎鼎大名的孔夫子!那么我请教您三个问题,答的出来我就让城让路,答不出来就请绕城而过。” 

    孔子觉得项橐小孩很有意思,于是笑道:“一言为定!” 

    项橐说:“天地人为三才,夫子可知天有多少星辰、地多少五谷、人有多少根眉毛?” 

    孔子摇头说:“我还真的不知道”。

    项橐得意道:“我来告诉你,天有一夜星辰,地有一茬五谷,人有黑白两根眉毛。” 

    项橐再问:“请教什么水没有鱼?什么火没有烟?什么树没有叶?什么花没有枝?”

    孔子答道:“江河湖海,水中都有鱼;柴草灯烛,是火就有烟;没有叶不成树,没有枝又哪里有花呢?”

    项橐听后晃着脑袋说:“不对,是井水没鱼,萤火没烟,枯树没叶,雪花没枝。” 

    项橐又问:“什么山上无石?什么车子无轮?什么牛无犊?什么马无驹?什么男人没有妻子?什么女人没有丈夫?”

    孔子逗他道:“啊呀,我还是不知道。”

    项橐又道:“土山无石,轿车无轮,泥牛无犊儿,木马无驹儿,神仙无妻,仙女无夫。” 

    孔子心中实在是敬佩这个七岁的孩子,于是向项橐行礼,绕城而过。这就是后世传说的项橐三难孔夫子的故事。

 

    历史上确有孔子向项橐请教有关音乐问题的记述。三难则纯属传说故事。山东纪城碑廓镇东北八公里处有一山,名叫躲子山,传说项橐就是在此山避难时遇害的。

    三难的故事盛传之后,各国诸侯都派人打探项橐的住处,以便为我所用。为避祸项橐就藏到山里,但被吴国、齐国的武士发现了。两国武士为争夺项橐打斗起来,吴人看劫持不成就将项橐刺死了,其时项橐年仅十二岁!

(读书节录!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56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