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雨田Garden

合抱之木,生于毫末;九层之台,起于累土;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你吃了没有?”------我的年代口头语------冬至日什么也不想吃  

2010-12-22 19:59:12|  分类: 雨田习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冬至日,全国各地有不同的习俗,如北京有句谚语叫“冬至馄饨夏至面”,东北习俗是“好吃不如饺子”,江南多数是吃“汤团”或叫“汤圆”,上海当然是“汤圆”了。

    冬至吃汤圆,是我国的传统习俗,在江南尤为盛行。记得在北方生活时,我家在冬至那天才能吃上“豆沙汤圆”,一年吃一次,那个味道才称得上“汤园”。现在生活富裕了,平常过年才能吃到的食品早已琳琅满目,大餐早已不稀奇!

    上海人很讲究冬至吃汤团,过去在伯父家冬至时还有自己酿的甜白酒、其它有花糕、糯米粉圆等,我很怀念那个年代的习俗,现在少多了。

    今天又是一个人在威海过冬至,感觉什么胃口也没有。去年在威海过冬至我专门外出寻汤团吃,可惜没有,只好按照山东人习俗吃饺子了。

    下班后一个人在办公室冬至日胡思乱想,突然想到我的70年代标准口头语:“你吃了没有?”也是“打招呼”常用语。那个年代,去同学家玩,不管是什么时候同学家长都会与你打招呼:“吃了没有!”看到有好吃的,我会说:“还没有!”这样还真吃到不少好东西。高中毕业入大学前,情窦初开的我与女朋友在一起时,没有话题好说,几次是真笨地说:“你吃了没有!”一次,没问题;二次,还可以;再多,人家可真烦了。

   又过了多少年,成家的我晚归时,爱人会问:“吃了没有?”这是真的关心“我吃了没有!”现在完成博文时,我是真的没有吃饭!不过,是我还没有感觉到饿!

“你吃了没有?”------我的年代口头语------冬至日什么也不想吃 - 雨田 - 雨田Garden

 那天,池塘水温有些低,鹅还不想下水。我也没有好意思为了我的开心去赶鹅下水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6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